汽车发动机舱可不可以用水冲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发动机舱可以用水冲,但其实里面是有技巧的。发动机在设计的时候已经考虑过涉水的问题,所以发动机舱内的电子元器件和各种线束接口都是防水的,只是被水过一下而不是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水是不会跑到线束结点那么深的位置的。

发动机在进气口处有空气滤芯,而且过了空气滤芯之后还有很长且弯曲的进气管路,水很难被吸到气缸内。

清洗发动机舱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在冷车状态下清洗。发动机温度较高时,用凉水冲洗会导致发动机缸体突然遇冷,热胀冷缩后可能会出现缸垫变形或气门室盖漏油。

2、尽量躲避保险丝盒或电瓶。有些车的发动机舱内保险盒上会有避免高压水枪冲洗的提示。虽然做了防水处理,但高压水枪压力较大,为以防万一要躲避行车电脑及电瓶区域。

3、躲避车灯位置。高压水枪冲洗到大灯边缘,容易导致车灯进水。发动机舱用水枪冲洗之后,需要用风枪将水吹干,专业汽修店的风枪威力都比较大,一滩水只要两三秒的时间就会被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