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椅安全头枕的主要作用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盛璞瑜
【认证专家】盛璞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座椅安全头枕的主要作用是避免防止在发生追尾等安全事故时前车乘客的颈椎由于惯性而受伤。在车子发生追尾安全事故时,乘坐人员的头部会瞬间往后甩动,没有头枕会导致严重的挥鞭伤,有头枕的话,能有效的缓解安全事故发生时带来的巨大冲击力,防止头部过度后仰而导致的颈部损伤。

座椅安全头枕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两种类型。在高靠背座椅中,头枕和靠背是一体,头枕不能拆开,其主要运用在客车上,如大客车。低靠背座椅的头枕分可调节式或固定式,可调节式又分为手动调节或电动调节,用来调节头枕的上下高度和前后角度。在低靠背座椅中,头枕与靠背是可分离的,头枕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用单插销或双插销形式入座椅靠背的插座,固定在靠背上,其多运用在乘用车上,如轿车。现在乘用车的座椅头枕基本是可调节式,调节头枕能让头枕和乘坐人员的颈背形状更加贴合,贴合越好安全性就越高。

汽车头枕作为一种安全装置,慢慢在汽车上普及使用。汽车座椅头枕已经被列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部的车型前后排座椅都必须安装头枕,并对汽车头枕的材质、强度、吸能性、位置和大小等都有严格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