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能开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雪天能不能开车要看情况。如果路面积雪较厚且堆积时间较长,不建议开车,因为此时积雪已被许多汽车和行人碾压,积雪会变厚凝结成块。汽车在这样的路面上行驶,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力会减小,抓地力会减弱。

不过,如果刚下过雪,路面积雪没那么严重,可以开车。

下雪天开车需要注意:

1、启动,汽车启动后,怠速30秒左右,然后低速行驶,保持发动机1000-2000转。3-5分钟后,汽车即可达到正常工作温度,流体会恢复流动性。

2、档位,自动挡可以挂L档或者S档。

手动挡可以挂二档。汽车启动后,以当前档位行驶。

3、起步时,不要深踩油门。此时车轮的抓地力小,容易打滑,起步困难。

4、速度,在雪地里开车的速度最好保持在20-30km\u002Fh,这样即使打滑也不会滑太远。

5、防滑雪地模式,雪地行驶时,需要开启防滑功能,可以减少汽车打滑和甩尾的几率,但爬坡时需要关闭;如果汽车有雪地模式,就开启雪地模式,这样汽车可以减少打滑的机会。

6、方向盘,行驶中方向盘的幅度要小。尽量不要急着打方向盘,以免打滑甩尾。

7、走直线,开车时,最好保持直线行驶,不要轻易变道,减少与其他车辆平行的情况。

8、车距,雪地行驶时,车距应为干燥路面正常车距的2-3倍,给汽车一定的缓冲空余地。

9、刹车,刹车的时候尽量用点刹车减速,或者慢慢踩刹车,因为一旦车轮刹车,摩擦力小的时候汽车会因为惯性打滑。

10、车沟,汽车经过雪道,肯定会留下沟槽。沿着这些凹槽行驶时,打滑的概率可以降低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