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和后驱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前驱和后驱的区别有:

1、发动机的布置形式不同,前置前驱的车多采用的是横置发动机,前置后驱的车多采用的是纵置发动机。前置前驱的车辆,其发动机多采用横置于发动机舱内的排布,因为这样发动机横向转动的动力可以直接传递到前轮,无需额外的转换装置,减小了能量的损耗。前置后驱的车辆,其发动机多采用纵置于发动机舱内的排布,便于通过传动轴,将动力传递给后轮。

2、结构不同,前置前驱的车前桥是转向驱动桥,前置后驱的车,前桥是转向桥,后轮是驱动桥。前置前驱的车前桥是转向驱动桥,造价低、效率高、结构比较紧凑,并有利于降低地板高度,提高乘坐舒适性,省去了万向传动轴及后桥的驱动装置,使桥车总体结构简单紧凑运转效率更高。传动线路短、零件少,因此传动效率高,加之整车质量较小,使轿车具有了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但也存在前桥既是转向桥,又是驱动桥,结构及工艺复杂,制造成本高、维修保养困难,前轮工作条件恶劣,轮胎寿命短的问题。

3、操控性不同,前驱车操控性差,后驱车操控性好。前驱车由于发动机和驱动系统等主要部件都集中在车辆前部,并且因为车辆后部配重较轻,后轮很容易失去抓地力,尤其是在湿滑的路面上。后驱车操控性好,后轮负责驱动,令前轮可专注于转向工作,因此转向时的车辆反应更加敏捷,大大提升了车辆行驶的平衡性和稳定性。

4、车内空间,相同长度的前驱车和后驱车,前驱车有着更大的车内空间,舒适度更高一些。

5、上坡情况不同,前驱抓地力会很差,后轮附着不了动力会拖拽前轮出现打滑的现象,后驱是后轮推动前轮的形式,不容易出现打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