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为什么会自动回正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方向盘会自动回正指的是方向盘的稳定效应,具体原因是汽车在沿直线行驶时,如果被外力强行改变了原有的行驶路线,此时方向盘就会自己恢复直线行驶的能力。要实现方向盘稳定效应,离不开三个核心装置,就是转向轮、主销和前轴。

汽车的车轮之所以能够在转向后自动回正,主要是因为转向轮定位在起作用。汽车的转向车轮、转向节和前轴三者之间的安装具有一定的相对位置,这种具有一定相对位置的安装叫做转向车轮定位。由于大部分车辆的前轮是转向轮,所以也称前轮定位。

前轮定位包括主销后倾、主销内倾、前轮外倾和前轮前束四个内容。在这四项内容中,主销后倾和主销内倾对转向轮自动回正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从车辆侧面看,主销轴线(车轮转向的中心轴)并不是完全垂直于地面,而是略向后倾斜,主销轴线与垂线之间的存在的夹角便是主销后倾角。主销后倾的主要作用是保持汽车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并力图使转向后的车轮自动回正。

从正前方看去(即横向平面内),车辆主销轴线与垂线也存在一定角度,且上端向内倾斜,这便是主销内倾,主销轴线与垂线间的夹角便称为主销内倾角。主销内倾的主要作用是使前轮自动回正、使转向操纵轻便以及减小转向盘上的冲击力。

主销后倾地回正作用与车速有关,而主销内倾的回正作用几乎与车速无关。因此,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后倾的回正作用大,而低速行驶时主要靠内倾起回正作用。此外,直线行驶时,转向轮偶尔受到冲击而发生偏转时,也主要靠主销内倾起回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