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三操作详细步骤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科三操作详细步骤如下:

1、上车准备。上车前要先逆时针绕车一周,观察车后方路况和车底情况,按照顺序依次按下车上的感应按钮。有些地方不用按,身体靠近感应,按当地考试要求就好。然后再打开车门上车,上车后要先调整座椅、后视镜,系好安全带,把仪表盘、灯光、挡位和手刹全部归零后再开始考试。

2、夜间灯光模拟。灯光模拟考试是由系统随机出题,语音指令没有固定顺序,考生要在语音播报完毕后的5秒内做出相应的灯光操作,考试完成要把所有灯光复位关闭,再起步继续考试。

3、起步。起步要做到:深踩离合、挂一挡、开启左转向灯、按喇叭(3秒)、放手刹,回头观察车后方和周围情况,确认安全再平稳起步。

4、直线行驶。直线行驶时要目视前方,视线放远,防止车辆跑偏。注意挡位与速度要匹配,当速度达到10-20km\u002Fh时,挂2挡;达到20-30km\u002Fh时,挂3挡;达到30-40km\u002Fh时,挂4挡。换挡不能低头看挡,动作要熟练流畅。

5、变道。变更车道前,要先观察车后方的交通情况,提前开启转向灯3秒以上,在确认安全,不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再开始变道。注意一次只能跨越一个车道,不能连续变道。

6、通过路口。距路口30米内减速减挡,将车辆驶进对应车道。若遇红灯,需在停止线以外停车,与前车保持1.5米左右的安全距离。转弯一定要提前开启转向灯,观察左右方车流情况,挡位要控制在二挡及以下。

7、会车。一般的道路情况下,会车注意减速慢行,与对向来车保持安全车距即可。当遇特殊路况时,在安全的前提下,应主动减速靠右让行。

8、超车。超车只能从左侧超越。超车前要观察车后方是否有来车,提前打开左转向灯(若为夜间,可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前车),鸣喇叭示意(3秒),确认安全再超越。超车时要通过后视镜观察与被超车辆的距离,拉开安全距离,确认安全后,再打右转向灯(3秒以上)驶回原车道。

9、掉头。掉头要提前开启左转向灯,选择合适的地点掉头,然后减速减挡。如果不满足掉头条件,应停车等待,等合适的时机立即打死方向盘,当车头越过车道线就快速回正方向盘。注意掉头时全程要确保左转向灯不熄灭。

10、通过人行横道。即将通过人行横道,要注意观察路边标牌,在考试区域30米内减速减挡,充分观察左右两侧的交通情况,必要时停车让行。

11、通过公交站。即将通过公交站,要注意观察路边标牌,在考试区域30米内减速减挡,充分观察左右两侧的交通情况,必要时停车让行。

12、加减挡操作。加减挡操作需要依次从1挡加至5挡,再从5挡减至1挡,记住加挡先加速,减挡先减速,不能越级加减挡。从1-5挡逐级加挡的操作顺序是:先踩油门提速,再松油门,踩死离合器,最后再变换挡位。行驶时保持目视前方,换挡不要看挡。

13、路口左转弯。左转要转大弯,减速同时踩刹车,提前开启左转向灯(3秒以上),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确认安全再向左转动方向盘开始转弯,若遇信号灯变化,应按信号灯指示行驶。

14、路口右转弯。右转要转小弯,减速同时踩刹车,提前开启右转向灯(3秒以上),注意观察周围情况,确认安全再向右转动方向盘开始转弯,若遇信号灯变化,应按信号灯指示行驶。

15、通过学校。即将通过学校路段,要注意观察路边标牌,在考试区域30米内减速减挡,充分观察左右两侧的交通情况,必要时停车让行。通过学校、居民区不得鸣喇叭,车速不得超30km\u002Fh。

16、 靠边停车。听到语音指令后,开启右转向灯(3秒以上),同时踩刹车减速减挡。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向右转动方向盘。当路边石与车前盖右侧1\u002F3处重合时,回正方向,并减速至停车。拉手刹、回空挡、松离合、松刹车、关闭转向灯,并熄火。

注:由于各地政策细则有所区别,实际考试规则请以当地车管所或驾校消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