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铅汽油和无铅汽油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路磊
【认证专家】路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铅汽油和无铅汽油的区别是:

1、添加物不同:有铅汽油在提炼过程中添加了四乙基铅作为抗震爆添加剂;无铅汽油在提炼过程中没有添加四乙基铅。

2、尾气排放物不同:有铅汽油导致铅随汽车尾气被排放到大气中;无铅汽油的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大大减少。

3、对汽车的影响不同:有铅汽油只要少量的四乙基铅就能大大提高汽油的辛烷值,抗爆震性能较好。无铅汽油添加甲基叔丁基醚(MTBE)作为高辛烷值组分。这种组分沸点低,可以改善汽油的蒸发性能,对汽车的启动、加速以及提高发动机的功率有利。

4、对外界的影响不同:有铅汽油导致铅随汽车尾气被排放到大气中。当人长期通过呼吸或食物摄入有机铅时,就会在体内蓄积,铅是唯一的人体不需要的微量元素,它几乎对人体的所有器官都能造成损害。使用无铅汽油的汽车,尾气排放中的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将大大减少,对每个人都有好处。

汽油是从石油里分馏或裂化、裂解出来的具有挥发性、可燃性的烃类混合物液体,其在常温下为无色至淡黄色的易流动液体,很难溶解于水,易燃,不同标号的油加一起,容易产生燃烧不充分,产生积碳,缩短发动机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