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部座椅让改装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只要车主不改变座椅的数量、方向和位置,那么对座椅的改装就是合法的。在我国,交通法规对车辆内部改装的要求没有外部驱动力改装的要求高,只要不改变车辆内部结构,就不会有问题。

改装座椅数量的意思是,车主将5座车改成7座车。改装座椅方向的意思是,车主将座椅改变成与原来相反或者是垂直的方向。改装座椅位置的意思是,车主将座椅从第一排挪到第四排。

一般车主对汽车座椅的改装,都是对座椅外观或功能的改装,比如将织布座椅改成真皮座椅,手动座椅改成电动座椅,这样的改装都是合法的。如果车主担心车辆的年审会受影响的话,可以在改装之前询问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再对座椅进行改装即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二)改变机动车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

(三)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四)使用其他机动车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

《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

第十六条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一)改变车身颜色的;

(二)更换发动机的;

(三)更换车身或者车架的;

(四)因质量问题更换整车的;

(五)机动车登记的使用性质改变的;

(六)机动车所有人的住所迁出、迁入车辆管理所管辖区域的。

属于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变更事项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在变更后十日内向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登记。

第七十九条除第十六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情形外,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参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