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三轮摩托车需要驾照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三轮摩托车需要驾照。由于部分电动三轮车的发动机排量大于50ml或者是最大设计车速超过50km每小时的三轮电动车,都属于机动车类,因此需要考取摩托车驾照。

1月1日实施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和《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规定,由电力驱动的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公里小时的两轮电动车或空车重量不超过400公斤的电动三轮车,定义为电动摩托车。这在法律上将电动三轮车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划定了界限。按照上述标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动三轮车无论是从造型还是从性能上看,都应属于电动三轮摩托车。

电动三轮是指以车载电源为动力,用电机驱动车轮行驶,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各项要求的车辆。

电动三轮目前有两种:

一种是没有经过国家论证、批复、认可而生产的比较简易的所谓老人代步车,这种汽车无论从安全性能还是驾驶操作方面,危险系数相当高,这种车交管部门不予发放驾驶证或车牌。一种是国家认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则需要按照车辆的驾驶要求(B证或CD证)及交规取得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