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档熄火和p档熄火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N档熄火和P档熄火唯一的区别就是变速箱的锁止功能,在N挡进行熄火,变速箱是处于空挡状态,发动机与传动轴在变速器位置彻底分离,没有连接。如果不使用驻车制动器,车辆会出现溜车。在P挡进行熄火,变速箱锁止机构打开,在不使用驻车制动的情况下,车辆也不会出现溜车的问题。

P档适合停车和驻车,就是到地方了,要熄火时挂P档,而行车途中,路口、临时停车(避让车辆、行人时)时应该是N档。N档停车熄火对车没有危害,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N挡停车都是没有问题的。

一般情况下,汽车自动变速器上大部分分为P档、R档、N档、D档,有些汽车还有S档。P档称为停车挡,适用于汽车停车的时候;R档称为倒挡,适用于汽车倒车的时候;N档称为空挡,适用于汽车处于停止的状态,注意的是挂空挡的时候应该注意踩刹车,防止汽车发生溜车的现象;D档称为前进挡,是汽车最常用的档位,能根据驾驶员控制油门的大小来进行自动的变速行驶;S档与D档一样,也是属于前进挡。而两者的区别在于S档的动力比D档强,提速相对D档来说比较快,也称为运动档。S档主要用于汽车在弯道超车的时候以及爬坡的时候,有着较强的动力,能让弯道超车与爬坡更加简单。

注意:配有自动变速器的车辆,切记千万不能使用空挡(N)滑行。当你在行驶过程中由D档换入N档位,这时变速器从工作进入静止状态,齿轮组停止运转,机油泵停止润滑油的供应,变速器内齿轮的润滑不够,温度不断升高,不仅会影响其使用寿命,而且还会造成高速旋转的齿轮得不到充分润滑而烧蚀,从而损坏自动变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