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润滑系统清洗有必要做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厨博
【认证专家】厨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润滑系统清洗有必要做,滤清器确可以有效过滤杂质。时间长肯定会沉积成油泥、油垢、胶质,积碳,容易就出现堵塞管道情况,,导致润滑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这时候就需要清洗系统,才能确保发动机润滑功效。

润滑系统由几种主要元件如液压泵、油箱、过滤器、冷却装置、加热装置、密封装置、缓冲装置、安全装置、报警器等所组成。

发动机润滑系统的作用是:

1、润滑作用:润滑运动零件表面,减少摩擦阻力和磨损,减少发动机的功率消耗;

2、清洗作用:机油在润滑系内不断循环,清洗摩擦表面,带走磨屑和其他异物;

3、冷却作用:机油在润滑系内不断循环带走摩擦产生的热量;

4、密封作用:在运动零件之间形成油膜,提高密封性,有利于防止漏气或漏油;

5、防锈蚀作用:在零件表面形成油膜,对零件表面起保护作用。

润滑系统保养注意事项

1、参阅使用手册,选用恰当的机油。尽量避免使用伪劣产品。同时注意在严寒地区,使用适宜低温环境标准的机油。

2、留意机油灯的警示:有警告就要马上检查,防患于未然。

3、定期换油:在酷暑、干燥及多尘地区,缩短换油里程,经常持续低速或持续高速满负荷行驶,也要缩短换油里程。每次更换机油后,应将发动机做短时间的无负荷运转,以保证润滑油进入各润滑部位。

4、定期更换滤清器。不要图省钱,该换新时别吝啬。

5、注意机油油面。一周检查一次机油尺并不麻烦,关键是要养成好习惯。

6、了解系统的工作原理,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