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排量手动挡和自动挡哪个提速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同排量、同车型手动挡动挡提速更快一些。首先最基本的是相同排量、同款车型,包括轮胎型号都相同的情况下,才能体现更公平的对比意义。

自动挡反馈的是最佳换挡时机,受制于行车电脑逻辑,例如过热保护、强制升档等因素,自动挡没有手动挡效率高,而手动挡范围自由度更好。通常来说,手动挡传动效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而自动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则有动力损耗,一般大概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

手动变速箱结构简单使得在加速的时候发动机动力损耗更少,在发动机一样的情况下手动变速箱可以让更多动力传递给驱动轮,因此加速更有优势。

而自动变速箱结构太复杂了,动力从发动机到驱动轮要经过更多、更复杂的传动部件,而且这些部件大都是体积大、重量大,发动机想要驱动这些齿轮就需要更多的动力。

除此之外自动变速箱的油泵还会再消耗一部分发动机动力为变速箱提供润滑和执行的动力。所以在发动机相同的情况下,驱动自动变速箱损耗的动力更多,那么作用在驱动轮上的动力必然会减少,再加上同款车自动挡版本自重普遍更大,因此加速比不过手动挡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