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入门知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入门知识有:

1、装备。把装备放第一摩托车安全装备,包括头盔、车服、手套、骑行鞋等等,基本上价格和质量成正比。

贵的装备科技含量和材料基本都会比便宜的好,所以对骑手的防护性、便捷性、舒适性也会更好。

在骑行时一定要配戴头盔,头盔对头部的保护功能是一直存在的,与车速快慢都没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2、新手谨慎选大排摩托。作为新手,不要想着一上来就骑大排量摩托。大排量摩托车身都很重,油门也非常灵敏,动力强,扭矩大,稍稍控制不好就会打滑摔车,甚至受伤威胁生命安全。

最好是从小排量或中排量摩托开始适应,当熟悉了车身重心的控制,对油门开度的掌握越来越细腻的时候,再考虑大排量摩托。

3、少捏离合。挂挡摩托车和手动挡汽车都有离合器这个东西,作用相同,都是换挡时使用。

除了换挡,除了停车,别动不动就捏离合,这样既不科学,也不安全。在车速快的情况下,只要松油门,摩托车发动机的制动力比汽车要明显得多。

有时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加速或转向躲避时,如果习惯性的捏住离合,摩托车就完全失去动力了。

4、高速过弯忌踩刹车。过弯时速度快了,第一反应就是刹车,但这样的做法往往会导致重心前移,后轮抓地力不足,最后打滑摔车。

正确的过弯流程是弯前收油刹车,然后降档补油稳定好车速,推把转移身体重心入弯,过弯心后缓加油门出弯。弯中猛刹车或突然加减油门都会让轮胎瞬间失去抓地力,是非常危险的。

5、别只用后刹车。自行车骑惯了,都会觉得用后刹车比较安全,总觉得前刹猛了会从前面翻出去。

摩托车与自行车一样是前后刹车分别控制的,但速度比自行车快得多,合理使用前刹非常重要。

在快速骑行遇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由于重心的快速前移,后轮摩擦力变小容易打滑,而前轮却恰恰相反,所以前刹的力度应大于后刹。

当然,前刹也不能捏太紧,若前轮抱死了,摩托车也会失去方向控制和翻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