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平衡是什么原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动平衡基本原理:

1、不平衡振动是困扰旋转机械正常工作的主要因素,在工业上常常采用测相测幅的整机动平衡方法,通过测的转子键相信号及振动信号来计算不平衡量的大小与相位,该法开机次数少,平衡精度高。而以大型轴流风机为代表的旋转机械,由于转子结构上的限制,在现场测试时往往难以获取测相测幅整机动平衡方法所需的键相信号;

2、这种不平衡离心力作用在转子轴承上会引起振动,产生噪声和加速轴承磨损,以致严重影响产品的性能和寿命。电机转子、机床主轴、内燃机曲轴、汽轮机转子、陀螺转子和钟表摆轮等旋转零部件在制造过程中,都需要经过平衡才能平稳正常地运转;

3、根据平衡机测出的数据对转子的不平衡量进行校正,可改善转子相对于轴线的质量分布,使转子旋转时产生的振动或作用于轴承上的振动力减少到允许的范围之内。因此,平衡机是减小振动、改善性能和提高质量的必不可少的设备;

4、轮胎的动平衡原理,轮胎旋转时旋转轴与重力中心不一致,主要是由于轮胎质量分布不均匀引起,汽车车轮高速行驶时会形成动不平衡状态,造成车辆在行驶中车轮抖动、方向盘震动的现象。为了避免或是消除已经发生的这种现象,就要使车轮在动态情况下通过增加配重的方法,使车轮校正各边缘部分的平衡。

轮胎平衡分为动态平衡和静态平衡两种,动态不平衡会使车轮摇摆,令轮胎产生波浪形磨损,静态不平衡会产生颠簸和跳动现象,往往使轮胎产生平斑现象。因此定期检测平衡不但能延长轮胎寿命,还能提高汽车行驶时的稳定性,避免在高速行驶时因轮胎摆动、跳动,失去控制而造成的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