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踩刹车一定要踩离合器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是紧急刹车,那就需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否则会导致发动机熄火。如果只是想让汽车减速,那就不要踩下离合器踏板。如果要让汽车缓慢减速停车,那么应该在汽车快要停止的时候踩下离合器踏板。

切记不能同时踩下车辆的离合和刹车,这样会导致发动机失去牵引力,导致车辆的刹车距离变长,增加行车的安全隐患,如果车速过快的话,车辆可能还会失控。

离合器属于汽车的传动系统,离合器可以断开或连接发动机与变速箱。踩下离合器踏板后,离合器可以断开,抬起离合器踏板后离合器可以连接。离合器固定在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离合器的压盘固定在发动机飞轮上,压盘与飞轮之间是离合器片。

离合器片是一个需要定期更换的易损件,随着汽车行驶里程的增加,离合器片也会出现磨损现象。如果长时间不更换,会导致离合器片出现打滑现象。如果离合器片出现了打滑现象,会导致发动机的动力无法全部传递给变速箱,这样会导致汽车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

注意:

1、手动挡的汽车在换挡时一定要将离合踩到底,防止损坏离合器;

2、按时对离合器进行保养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