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元催化器没有了会影响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三元催化器没有了的影响:

1、车辆的尾气会超标,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2、发动机内部会产生一定的积碳。

3、如果车辆没有三元催化器的情况下,就会导致二级氧传感器无法对电脑提供准确的数据,就会导致混合气的浓度偏稀或者偏浓。如果偏浓,就会导致油耗量上升。偏稀的情况下,就会造成车辆点火困难,行驶期间动力不足。

4、汽车会增加油耗。

5、如果车辆没有三元催化器,就会导致车辆在加速或者减速期间,从而散发出很难闻的味道,排气冒黑烟,有噪音。

6、过不了年审检查。

7、车辆没有三元催化器,当车辆启动以后,加油期间会听到很明显的漏气声音。

8、车辆在行驶期间,发动机的故障灯会变亮。

如果汽车没有了三元催化器,建议到专业的4s店重新安装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中含有铂(Pt)、铑(Rh)、钯(Pd)三种贵金属。由于这种催化器可以同时将废气中CO、HC和NOx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所以称之为三元。

汽车三元催化器的作用:

理想状态下,汽油完全燃烧的产物应该只有二氧化碳和水,但由于存在各种因素,所以汽油燃烧时还会生成CO、HC和NOx三种气体,这些气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进行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将尾气中的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这些气体都是空气中存在的,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所以说三元催化器的作用主要是为了降低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