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贵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能源车比燃油车贵在动力系统的区别。永磁同步电机的价格并不比内燃机便宜,专用变速箱的制造成本确实低一些,不过电池组的差别很大,这也是电动汽车比燃油车多的主要部件。

动力电池的电芯成本,主流的电动汽车容量,在加上外壳和智能温控系统,成本只会更高。而成本价自然是要计入售价的,所以车价也会显得很高。同时,纯电动车成本除了生产成本,还有研发成本。

纯电动汽车所采用的一般是三元锂离子电池,其优点是比能量高,比功率高。高性能就意味着高成本,高价格。每辆量产汽车的研发成本很高,所以售价很高。

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和燃油车有所不同,并且制造的平台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重新打造新模具、重新布局零部件的位置,整个零部件要形成配套。一般主流的燃油车电压在24V,而电动汽车的电压在400V以上,需要各种科学的线条布局,以及强大的配套设施,这样才能保障其安全性和稳定性。

纯电汽车优势主要体现在政策扶持,包括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对于大城市没有买车指标的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需要兼顾长途驾驶,这种车的弊端就很明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