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灯色温要求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对于卤素灯来说,一般要求色温必须达到4500K到5000K左右。如果色温没有达到要求的话,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对于氙气灯来说,色温一般要求达到4300K到12000K之间。对于这个类型的汽车大灯来说,一般需要加装透镜,不然很容易晃了眼睛,不利于行车的安全。

对于LED车灯来说,色温可以在3000K到7000K左右。不同的色温是由不同的芯片产生的,因为LED车灯的色温比较自由,很多车主都会选择这个类型。除此之外,LED灯的热量低,稳定性能好,寿命也比较长,广泛用于很多汽车大灯。

汽车大灯的类型有上述三种,它们都有标准要求的色温。车主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汽车大灯,并且要达到其要求的色温,不然很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色温是表示光源光谱质量最通用的指标,色温是按绝对黑体来定义的,光源地辐射在可见区和绝对黑体的辐射完全相同时,此时黑体的温度就称此光源的色温。

由于色温的不同,光的颜色也是不相同的,比如色温在4300K时,光的颜色是白中带点黄色的;色温在6000K时,颜色是白色的,且接近自然光;色温在10000K时,光的颜色则是显现出浅蓝色的,由此可见随着色温的逐渐升高,光的颜色也是逐渐偏向冷色,也就是常说的冷光。

色温过高会呈现出偏蓝(更高会呈现出紫色),这种色温的灯光在雾霾天气下穿透力极差,所以出现的情况就是,在车内看不清外面的路况,而对面的司机或行人却被晃得睁不开眼,这是很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