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开车应该注意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下雪天开车注意点:

1、检查:

入冬前就应该好好关注自己的爱车了,包括防冻液、玻璃水、电瓶和机油等等。在出行前,最好提前出门,清理一下玻璃上的积雪和结冰,注意灯和车牌不要被雪遮挡住。

2、热车:

不需要长时间原地热车的,原地热车既不环保又损害车子,只需要启动车子,等转速稳定之后,保持低转速行驶,等到水温开始上升,就可以正常驾驶了。

3、除雾:

把出风模式调节到挡风玻璃位置。如果赶时间想要要快点,就开启冷风模式,如果怕冷的话,就用暖风吧,只不过速度会慢一点。

4、出发:

起步的时候一定缓踩油门。因为冰雪路面上,轮胎抓地力会下降,猛踩油门很容易造成打滑。

5、刹车:

在冰雪路面上,刹车距离会成倍地增长,所以我们要把制动距离增加到平时的3到4倍,提前判断,尽量早踩。在冰雪地面上摩擦力会比较小,ABS可能早就启动了,要是感觉脚下有弹脚震动感,莫慌莫慌,这正常的。

6、停车:

不要把车停在有积水的地方,不然一晚上过去,轮胎被冻坏或者被冻住了。

7、下雪天开车注意避免车辆打滑,还有注意车速,不要开的过快。避免突然加速或减速:

车速要慢最高不要超过40千米\u002F每小时,尽量走没有积雪,没有结冰的路面。就是目测到路面干燥没有积雪,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急刹车,而是不断的点刹,同时把握住方向,不能猛打方向,有条件加装防滑链或者更换雪地轮胎,这样也可以避免打滑。猛踩刹车随时可能侧滑。

8、注意转向:

车辆转弯角度要小,不要猛打方向盘。雪天千万不要猛打方向盘,因为轮胎的抓力下降,轮胎改变方向不灵活,所以猛打方向盘的结果就是车辆会侧滑,甚至翻车。这是很危险的。

雪天地面非常的滑,防滑是雪天行车最重要的事,防滑就是行车中所有事情的核心,只有车辆不打滑,慢一点都不要紧。车辆转弯角度要小,不要猛打方向盘。总之下雪天路面容易打滑,而打滑就容易导致车辆失控,车辆失控就会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9、应付坡道冷静对待:

在雪地爬坡时危险性极高,强烈建议后驱车不要爬坡上桥!如果遇到后驱车以及其它爬坡车辆,必须与前车保持比平时多一倍的距离。下坡时,必须利用发动机减速的原理配合制动,切勿一直靠刹车制动。如果起步失败,要立即拉手刹,借助手刹再次起步。

10、注意开启“双闪”警示灯与车灯、雾灯:

一般雪天能见度低,应该注意灯光的正确使用。一是开启雾灯、近光灯,帮助驾驶员瞭望前方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情况看得清楚一些。

二是开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示意自己车辆的存在,使前后行驶的车辆,能够看到自己的具体位置及通行情况,方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能见度非常低,就要开启“双闪”警示灯。

11、保持好车内足够温度和雨刷器的有效:

雨刷器是车辆在雨雪天刮去前风挡玻璃上雨雪的唯一工具;保持车内足够温度是保证前风挡玻璃不结冰的主要方法,如果前风挡玻璃上的雨雪刮不掉,或者结冰挂霜,驾驶员将无法瞭望道路前方情况,看不到前方情况,车辆将无法前行。

12、戴好有色眼镜:

雪天行走高速公路,常有眩目的情况,戴上适当的有色眼镜,注意适当的休息,可以防止眩目,也可以防止眼睛的疲劳,有利于更好地瞭望前方情况。在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急不躁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