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d档位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春光
【认证专家】春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D(drive缩写)挡位,即前进挡,这个挡位下汽车变速箱可在1~5挡之间自动换挡,D挡位是最常用的行驶位置。D3挡同样是前进挡,这个挡位下变速箱在1-3挡自动切换,不会升入4、5两挡。D2挡表示2挡,此挡时,变速箱就在2挡上,用于湿滑路面起步,或者慢速前进时作为限制挡使用,可避免1和2挡以及2和3挡间的跳挡。D1挡就是1挡,此挡时,变速箱就在一挡。

其余各挡位:

1、P挡位

P(parking缩写)挡位,即驻车挡或称泊车挡,只有在车辆完全停稳时,才可以挂入该挡位。P挡是利用机械装置去锁紧汽车的转动部分,使汽车不能移动。

注意事项:车辆一定要在完全停止时才可使用P挡,要不然自动变速器的机械部分会受到损坏。

2、R挡位

R(reverse缩写)挡位,即倒车挡,当车辆静止且发动机怠速运转时,才可以挂入该挡位。

注意事项:汽车在前进状态下绝对不能使用R挡,在倒车时要特别注意加速踏板的控制。

3、N挡位

N(neutral缩写)挡位,即空挡,暂时停车时(如红灯)用此挡位并拉紧手制动。注意,为防止车辆在斜坡上溜动,一定要踩着刹车或者拉手刹。

4、L挡位

L(low缩写)挡位,即低速挡,在挂入L挡位后,车辆可获得更大的输出功率,但不会自动换入高速挡,还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制动作用,以控制车速。

L挡位是不少朋友会忽视的挡位,在冰雪路面或遇到堵车时,由于车辆行驶缓慢,如果挂D挡容易让挡位忽高忽低,增加油耗。这时换成L挡位,能保证车辆挡位始终在1挡或2挡之间,避免增加油耗和车辆磨损,同时也比较适用于上下坡。

5、S挡位

S(sport缩写)挡位,即运动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变速箱可以自由换挡,但是换挡时机会延迟,使发动机在高转速上保持较长时间,即时输出大扭力,使车辆动力加大,使用其他的挡位就会稍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