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油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刘金宏
【认证专家】刘金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油的作用有润滑、减磨、冷却、密封、防锈、防腐、减震、缓冲等。它被称为汽车之血。机油就是发动机润滑油,机油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动机机油在发动机上的具体功能有:

1、减少磨损:发动机由许多精密零件组成,它们紧密配合。这些零件很多基本都是机械零件,比如主轴和轴瓦之间的快速同比滑动,活塞和气缸之间也是如此。发动机机油在这些滑动表面层上形成油膜,使滑动部件的表面层相互分离,从而缩短磨损。

2、保持清洁:好的机油可以将发动机零件上的碳化物、油泥和磨损的金属颗粒循环回发动机油箱,通过润滑油的流动,将零件工作表面的污垢冲走。

3、冷却:机油可以将热量带回发动机油箱,帮助水箱在排放到空的空气中冷却发动机。

4、减震缓冲:当发动机缸口压力急剧上升时,活塞、活塞屑、连杆和曲轴轴承上的载荷突然变得很大,这个载荷由轴承传递和润滑,以缓冲冲击载荷。

5、防漏密封:机油可以在活塞环和活塞之间形成一个密封圈,可以缩短气体的泄漏,防止外界污染物进入。

6、防锈防腐蚀:润滑油可以吸附在零件表面,避免水、空气体、酸性物质和有害气体与零件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