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起步抖动的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起步抖动原因:

1、发动机的动力不足。起步时发动机动力无法跟上,起步会抖,解决办法是去4s店让专业人员检测维修发动机。

2、变速器与底盘联接位置松旷。起步时也会有抖动感,此时需要检查底盘如:半轴、球笼等;解决办法是需要让专业人员来维修。

3、离合器压盘和离合器摩擦片结合不平。解决办法是需要更换离合器。

4、正常情况。当离合器释放到半联动时,汽车会抖动,这是正常现象。这种情况应该叫做汽车爬行状态。另外,如果在没有供油的情况下,在坡度稍大的地方起步,抖动会很明显。

5、司机的问题。也就是说,油分离协调有问题。油门略微加大或离合器迅速松脱。解决办法是在松开离合器前加一些油,这样汽车的动力会更好,起步更容易,抖动也会减少。

6、汽车本身的故障。如果进气系统、点火装置和燃油系统中的任何一个出现故障,都会导致汽车开始摇晃。比如油路不通畅,导致发动机各缸运转不均匀,抖动;节气门脏了,进气不均匀导致抖动;高压线烧坏或火花塞有问题,发动机运转不稳抖动。解决办法是油路不通畅,清除油路堵塞,节气门脏了,清洗节气门,如果是高压线烧坏和火花塞的问题,更换高压线和火花塞。

手动挡起步提示:

第一步,离合器完全踩下。启动汽车后,左脚完全踩下离合器,这是为半离合状态做准备。

第二步,将档位挂到一档,用右手手掌推动,将变速杆挂到一档作为起步档。

第三步,打开左转向灯,用左手轻轻下压转向灯杆,打开左转向灯提醒车前车后。

第四步,鸣喇叭,按方向盘中间的喇叭按钮,提醒车前路人做好起步准备。

第五步,松开手刹。用右手按下手刹前面的按钮,然后抬起手刹,完全按下手刹,松开手刹。

第六步,用左脚轻轻抬起离合器,慢慢向上抬起左脚,直到离合器处于半离合状态。

根据离合器的不同,半离合器的高度也不同。一般30度到45度之间的位置升高,汽车逐渐轻微振动。这时,就说明这辆车的动力足够了。手动挡依靠手动踩离合来完成换挡的操作,手动挡的车可以让驾驶者更好地感受到爬坡加速的快感和操控汽车的乐趣。由于操作繁琐,要求驾驶员具备较高的驾驶技能。 自动档依靠液压侧扭矩装置的液压传动自动变速原理完成换挡动作。换挡的时候不用反复踩离合换挡,即使是不太懂车的新手也能很快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