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驾驶可以不系安全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副驾驶不可以不系安全带。无论驾驶员,还是副驾驶,或者后排乘客,驾乘车辆过程中都应该系上安全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不系安全带会处以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系安全带能够保障乘坐人员安全,一般来说,发生交通事故时,由于惯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与车内挡风玻璃、仪表盘、前座等物体的二次碰撞,甚至未系安全带者将会被甩出车外遭遇更严重的碰撞或碾压,这些伤害往往比事故本身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