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辆汽车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中国历史上第一辆汽车是民生牌75型载货汽车,这款车诞生于1931年的5月31日。据悉民生牌汽车是在张世刚的带领下组装完成的,张学良为这款车取名为民生牌。民生牌汽车是根据俄罗斯的吉斯150车型升级改良而来的,但是车辆的大多数零部件均是由辽宁迫击炮厂自行研发制造,只有发动机曲轴等少部分零部件依赖进口。

当时民生牌汽车还分别推出了载重2吨的75型载货汽车、载重3吨的100型载货汽车两种车型,其中民生牌75型主要适用于城镇道路,民生牌100型则更适合农村等道路条件更差的地区。然而这个品牌的汽车发展历程并不长久,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随后制造民生牌汽车的工厂全部被日军占领,民生工厂也被改名为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至此民生牌汽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国内汽车工业开始陷入停滞。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中央决定成立自主品牌汽车厂,于是第一汽车制造厂便正式诞生。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紧接着便开始规模化量产,我国汽车工业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始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