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活塞卡钳和4活塞卡钳的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衡尚德
【认证专家】衡尚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四活塞卡钳和六活塞卡钳最主要的区别体现在三个方面:

1、活塞的数量,四活塞卡钳上配备了四个活塞,六活塞卡钳一般采用的是六个活塞;

2、制动力和刹车性能,从理论上来说,活塞越多,可以产生的制动力就越大,所以六活塞卡钳的制动力和刹车性能会比四活塞卡钳要好得多;

3、刹车盘的尺寸不同。六活塞刹车卡钳一般适用于适用于362毫米乘32毫米刹车碟,通常适合18寸轮毂中大型车辆。四活塞卡钳刹车盘的尺寸为16英寸对应295毫米,17英寸对应330毫米,18英寸对应350毫米,19英寸对应365毫米。

正常情况下,通过卡钳的外观就可以直接判断出活塞的数量。在卡钳的内侧能够看到有数个圆形的凸起物,这数个凸起物就是卡钳上的活塞了。一个凸起物代表一个活塞,数出具体数量即可。且活塞一般为了能够让制动力能够均匀分布,都会采用对称的放置方式,所以只要数一边的凸起物数量再乘以二就可以直接得出活塞数量。

另外,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活塞越多,刹车卡钳的制动力和刹车效果就会越好,但是实际使用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活塞的数量和制动总泵的排出量没有办法匹配的话,就算刹车卡钳上的活塞再多,对制动性能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此,车主在选购刹车卡钳的时候也不要只盯着活塞数量,而要根据车子制动总泵的排出量来挑选。

同时,因为刹车卡钳具体工作方式的影响,长时间使用之后就会变得很油腻,所以要定期清洗刹车卡钳,这样才能一直保持住制动效果。还有就是刹车油也要定期更换,它主要是来传递制动力,推动卡钳与刹车盘摩擦,同样对制动效果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