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怠速高温开起来就正常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微风
【认证专家】微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散热器太脏

散热器弄脏后冷却能力下降,行驶中的前气流有助于增加散热器的通风量,可以直接从发动机室中取走部分热量,保证不会勉强高温。

汽车停下来的话,电子风扇的气流不自然,就容易产生高温。正常的车一般不会被散热器严重弄脏,最容易阻挡散热器的是涉水通行。

正面刺激的水波反复冲刷散热器,积水里的杂质土壤被散热器过滤掉,留在散热器里。因此,请在涉水通行后检查散热器,必要时进行反冲洗。

2、散热风扇故障

散热器配备了电动风扇,必要时风扇启动会增加气流,从而消除更多热量,从而冷却热量。

冷却风扇一般有高低位置,有时冷却风扇故障不能转动,或者其他故障导致没有高速齿轮,就会出现冷却不良,可以弥补行驶中的前气流,停车后没有气流辅助,就容易出现高温。

3、水泵故障

这是冷却水循环的问题。发动机的热量是在燃烧室中产生的,但散热器在前面,所以冷却剂需要流动。流动的动力来自泵。

没有泵,发动机内部的冷却水就不能循环,发动机工作时就像烧水一样工作,很快水温就会变得异常。最常见的泵故障是由于叶片损坏,转速低时泵压低,转速高时勉强能保证循环。

4、水箱堵塞

储水箱阻塞也归属于冷却液循环层面的常见故障,储水箱阻塞或是污垢过多会导致冷却液循环摩擦阻力增大,行车中汽车转速高,水泵泵送压力太大还能怀着循环排热要求,一旦泊车怠速因为水泵泵送工作压力降低非常容易导致冷却液循环欠佳进而导致高溫。

5、节温器故障

因为汽车散热器的散热能力非常强大,如果冷却液一直在散热器里循环的话发动机就无法达到正常工作温度,热量都在散热器里损失了。

因而车辆制冷系统有一个节温器,发动机温度正常的时节温器关掉,冷却液只在发动机內部循环,维持发动机工作中温度。当冷却液温度较高时节温器开启,冷却液通过热管散热器迅速散去不必要发热量,确保发动机不高溫。

而有时节温器出难题造成温度高时节温器没法全部开启,在行驶中因为发动机转速比高,水泵工作压力高,因而凑合能确保冷却液循环。而泊车后水泵转速比降低,水下混凝土工作压力减少,此刻冷却液循环就跟上了,发动机便会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