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车辆按用途分为哪几类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静观世界
【认证专家】静观世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铁路车辆的种类很多,基本可分为货车与客车两大类。根据不同的货物,所设计的货车又有三种基本类型:敞车,宜于运载大件设备及散装货物,如煤等。

篷车,宜于运载需防潮的货物,如水果、贵重货物等;平板车,宜于运载大型货物。此外,还有许多特种车辆,如罐车,宜于运载液体货物;如油类、液体化工原料等;还有冷藏车、牲畜车和运载汽车的双层或多层专用货车等。

铁路车辆类型很多,构造各不相同,但从结构原理分析,车辆一般均由下列五部分组成:

车体及车底架:

车体是容纳旅客或货物的部分,固装在车底架上。车底架是车体的基础,由各种纵向梁和横向梁组成。车体与车底架构成一个整体,支撑在转向架上。

转向架: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轮对组成,并安装弹簧及其其他部件,组成一个独立结构的汽车,称为转向架。作用:转向架设在车底架下部,是车辆的走行部分,它承受车辆的重量并在钢轨上行驶。

车钩缓冲装置:

由车钩及缓冲装置等部件组成,安装在车底架两端的中梁上。作用:将机车车辆连挂在一起,成为一组列车,并传递牵引力,缓和各车辆之间的冲击。

制动装置:

制动装置的功用是保证高速运行的列车能减速,并在规定的距离内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