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汽车加速性能的因素有哪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湖
【认证专家】王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影响汽车加速性能的因素有马力和扭矩、变速箱转率和推重比。

马力与扭矩是基础,但不起绝对作用:

发动机循环做功,输出马力和扭矩。马力是一种功率单位,代表发动机能够产生多大能量,马力越大,车辆最高速度越高,而扭矩就是这个能量的力气有多大,推动车辆的力气越大,加速自然越快,但是马力与扭矩并不起决定作用,举一个极端的例子,高铁的马力大,扭矩也大,但是它的提速却很慢,所以马力与扭矩只是汽车性能的基础。

车辆的推重比才是决定因素,推重比越大加速越快:

动力有了来源,有了传递,最后当然是作用效果,这时就要提到一个名词\

变速箱传动效率越高,对加速越有帮助:

变速箱作为传递动力的媒介,必然涉及到动力的损耗。目前传动效率最高的就是手动挡变速箱,可以达到95%。因为变速箱的种类不同,传动效率也不同,一般情况下传动效率排名为手动>干式双离合>湿式双离合>AT>CVT,所以汽车的加速性能同样不能忽略变速箱,变速箱的传递效率越高,加速性能越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