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abs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诚实梁
【认证专家】诚实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abs是防抱死制动系统,汽车abs指的是车辆上的防抱死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英文名为antilock brake system ,简称abs。

它的作用是在汽车制动时,自动控制制动器制动力的大小,使车轮不被抱死,处于边滚边滑的状态,以保证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在最大值。当车轮可以避免进入边滚边滑的状态时,我们就可以保障车轮与路面之间的摩擦力。而车轮与路面之间地摩擦力确保合理时,车辆的防滑性就更好,在进行紧急制动时就不容易发生甩尾、侧翻等意外。

但abs系统本身也有局限性,它仍然摆脱不了一定的物理规律。在两种情况下,abs系统不能提供最短的制动距离。一种是在平滑的干路上,由有经验的驾驶员直接进行制动。另一种情况是在松散的砾石路面、松土路面或积雪很深的路面上制动。

另外,通常在干路面上,最新的abs系统能将滑移率控制在5%—20%的范围内,但并不是所有的abs都以相同的速率或相同的程度来进行制动。尽管四轮防抱制动系统能使汽车在尽可能短的距离内进行制动,但如果制动进行得太迟,使之在与障碍物碰撞前不能完全停下来,仍不能阻止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