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原地开空调伤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夏天原地开空调对车有一定的伤害。影响有:

1、会耗费汽车的汽油,长期容易损坏发动机,可能会缩短保养周期。

2、如果发动机的转速太低,带不动空调,发动机燃烧不完全,就易产生积碳。

3、停车怠速开空调,系统散热不好,很容易引起水温过高,发动机水温过高就很容易烧坏发动机。

4、伤电瓶。熄火开空调,因为发动机没工作,所以完全靠电瓶,有的汽车可能无法制冷,就算制冷,冷气也不是很多,长时间不能开久伤电瓶。

汽车夏季开空调注意事项:

1、切忌马上开空调

由于夏季车内温度较高,上车后第一件事并不急于开空调,首先可以尝试将车内温度适当地降低。

比如提前开启车窗,开关车门几次,打开天窗,开启外循环,将车内温度适当地降低,然后再开启空调,提高制冷效率。

2、循环先外后内

刚上车时,车内的温度较高,此时不宜使用内循环,刚开始制冷时选择外循环,当空调制冷温度体感变低,车内温度适当下架后,在切换到内循环,可以提高制冷效率。

3、合理设置空调温度

与室内空调一样,过低的温度设置虽然感觉凉爽,但室内室外温差过大的话,很容易让车内人员忽冷忽热的。最佳的办法是车内外温差控制在5℃以内较好。

4、长时间停车,需要停用空调

车辆怠速开空调除了会增加油耗,平添发动机负担外,还会引起环保问题。

5、出风口向上

在制冷初期,出风口尽量朝上设置,这是因为冷空气会下沉,出风口朝上利于空气循环,制冷效率更高一些。

当车内温度恒定后可以改变出风口的朝向。

6、长时间空调切换循环

如果是长途驾驶车辆,建议将内外循环切换使用,减少车内二氧化碳浓度,利于保持司机的清醒程度。

7、提前关闭空调

夏季空气湿度较大,空调制冷管路内会存有少量水分。每次熄火同时关闭空调,管路内的水分不能够得以有效蒸发,久而久之空调管路的气味就会难闻一些。

建议每次到目的地前3-5分钟左右,关闭空调,打开车窗使用外循环吹自然风,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管路异味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