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中间车道能跑120会不会罚款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中间车道不能跑120,如果中间车道限速110km\u002Fh,那么跑120等于超速不超过10%,这种情况会被警告但不扣分;但如果中间车道限速80km\u002Fh,那么跑120等于超速50%,属于严重超速行为。是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扣12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一般的高速公路同向会有三条行车车道,这三条车道分别有不同的限速标准,三车道高速公路限速的划分一般如下(从左到右):

第一条车道:90-120公里\u002F小时

第二条车道:80-110公里\u002F小时

第三条车道:60-100公里\u002F小时

第四条车道:紧急行车道

无论是多少车道的高速公路,通常只有最左侧车道,即我们常说的【超车道】才允许你跑到120。中间车道只能按照上述的第二车道限速行驶。不过需要知道的是,高速公路各车道的速度划分并没有统一规定的。有些时候,同一条高速路,在不同路段,限速也不尽相同,特殊路段会有路标注明。

法律依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第八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五)驾驶校车、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二十以上,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九十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