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加汽油的后果严重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车加汽油的后果是严重的。柴油车加汽油会造成发动机怠速不正常,排气管会放出白色气体。还会导致汽车的高压油泵、高压燃油管等部件的损坏,因汽油有腐蚀性,进入后和柴油混合,会侵蚀高压油泵、喷嘴、高压油管等高压燃油部件,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和使用寿命。

汽油发动机的工作状况与柴油发动机的工作不同,汽油车是油气混合气体通过火花塞产生火花点燃,汽油燃点低,工作噪声小,各项配合间隙小;而柴油车是通过喷油泵压缩柴油产生高压柴油,动作粗暴,配合间隙大。

汽油的燃点要比柴油低得多,将汽油放入柴油机会导致燃料提前燃烧,使得柴油机工作运行异常,时间一长会损害整个发动机的零件,造成极大的损失。柴油机车辆经常在公路上行驶,车辆长时间运行,发动机温度和压力都较高,汽缸内产生较多的烟灰和积炭,发动机油也容易氧化产生胶质。因此柴油机油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温清净性。

柴油机燃料的处理是压燃。燃料是由气缸内空气体压缩产生的热量点燃的,即空气体压缩会升温,当压缩空气体的温度高于柴油的燃点时,柴油就会燃烧。然而,汽油的燃点远低于柴油。将汽油放入柴油中可能会导致燃油提前燃烧,使柴油机工作异常。久而久之,会损坏整个发动机零件,造成很大的损失。

柴油发动机经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当车辆长时间行驶时,发动机的温度和压力较高,气缸内会产生更多的烟灰和积碳。机油也容易氧化生成胶体。因此,柴油机油需要良好的高温清净性。

但汽油在发动机环境中容易产生低温油泥,因此要求汽油机油具有良好的低温油泥分散性。如果汽油在柴油机环境中燃烧后产生大量低温油泥,而柴油机的机油只有良好的高温清净性,不具备低温油泥分散性,则产生的油泥无法排出,会覆盖发动机,影响发动机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