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跑3000公里需要换机油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一年跑3000公里不一定换机油。不能简单的以时间、公里数等来决定是否需要更换机油,机油是否更换受发动机状况、机油品质等很多因素的影响。需要看情况决定更换机油时间,一般车用机油的换油周期为5000公里,也不应该超过7500公里。

换机油时间的判断条件:

1、发动机状况

新车发动机内部清洁,很少有积碳等杂质,因而换油周期可以适当延长。旧发动机,特别是缺乏保养的发动机内部积碳杂质较多,新机油加入后很容易被污染,引起色变和质变,因此换油周期应适当缩短。

2、机油质量

机油有质量等级(API)和粘度(SAE)两种标准。质量等级一般从SA直至SN级,级别越高,品质越好。一般来说,SF级以上的机油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抗磨性、清净分散性和高温高剪切下的粘度稳定性,对发动机能提供可靠的保护,正常情况下完全能满足5000公里的换油周期。但如果使用SD甚至SC级机油,应将换油周期缩短为3000公里甚至更短。

3、使用环境的影响

高温、极寒和灰尘较多的环境下都容易加快机油变质,所以不仅要针对环境选用合适级别、粘度的机油,还应适当缩短换油周期,具体要求视情况而定,一般以缩短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周期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