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环岛让行规则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进出环岛让行规则有以下5种:

1、岛外的车辆要给岛内的车辆让行,准备进岛的车辆就是岛外的车辆,正在环岛行驶的车辆就是岛内的车辆。这个规则也叫作进岛车辆让行正在环岛行驶的车辆。

2、进岛车辆给正在出岛的车辆让行,有些环岛路口设计规模不大,进出环岛车道没有那么宽,在这种情况下进出岛车辆容易产生交集,所以进岛车辆遇到出岛车辆时要给出岛车辆让行。

3、拐弯车辆要给直行车辆让行,环岛行驶的车辆出岛时需要向右拐弯,正在相邻车道环岛行驶的车辆相当于直行,如果右转车辆在右转时,刚好右侧有直行车辆将要通过,由于拐弯车辆车速慢于直行车辆,为了安全期间,拐弯车辆要给直行车辆让行。

4、后车让前车,虽然有拐弯让直行的规则,但是当一辆车需要向左或者向右变道行驶时,仍然行驶在后方的车辆还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要减速让前车先行,不能加速抢行。

5、小车让大车,由于环岛行驶总是处于拐弯状态,大车的拐弯半径要远大于小车,由于内轮差和外轮差的缘故,以及大型车盲区大,不易观察到相邻车道的车辆,所以规定小车给大车让行,这也是处于对小型车的安全考虑。

除了以上五个让行规则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转向灯使用规定:车辆进入环岛无需打转向灯,但是在环岛内变道必须要打转向灯,驶出环岛也要打右转灯。环岛除了可以减少路口等待,通过绕行直接去往目的地路口之外,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可以通过环岛的环行功能实现掉头;有的驾驶员因为错过目的地出口,也可以通过继续绕行的方法,当再次绕行到目的地出口时右转驶离环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