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驾校的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往北吹
【认证专家】风往北吹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选择驾校的注意事项如下:

1、注意驾校是否有相关的证件。一所驾校是否正规得看它有没有相关的证件。正规驾校应该具备当地主管部门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批准核发的《培训许可证》、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税务局核发的《税务登记证》,而且已取得经营资质的驾校,当地管理部门的网站上都会公布。当学员报名时,正规驾校会与学员签署一份《学车合同》,以保证学员与驾校双方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如果一个驾校既没有以上三种资格证,也不愿意与学员签订学车合同,那这个驾校就存在问题。

2、注意查看是否有独立的培训场地。正规驾校都有独立的培训场地,比如倒库、S弯、单双桥等项目设施。而很多不具备资质的驾校则会安排学员直接在一些车比较少的公路上去练习这些项目。此外,驾校所拥有培训车辆的数量和档次也是区分真伪驾校的一个标准。正规驾校一般都能提供卡车、轿车、吉普车等各种类型的车供学员学习,而资质一般或不具备条件的驾校通常无法提供很多车型,车辆相对破旧、单一。

3、注意是否有合理的收费标准。正规驾校应该有合理的收费标准,这个标准是受当地物价部门监督的明码标价,学什么照、用什么车、收多少钱规定标得清清楚楚。由于正规驾校的规模较大加上各种教学成本较高,所以收费不可能特别便宜。此外,报名前一定要问清楚,学费是否包含了其他杂费,如果包含,一定要驾校在开具的票据上写清楚,这样以后也会有据可查。不正规的驾校在收取报名费后可能会有其他额外的收费,需要在选择驾校时分辨清楚。

4、注意驾校的教练是否持有资格证书。只有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证》的教练才能上岗培训学员,而一所正规驾校的教练也必须和学员一样,通过理论、路考、桩考等考试项目才能拿到资格证书。相反,伪驾校的教练多为临时找来充门面的摆设,既没有资格证书,也缺乏全面的培训知识。学员在报名之前只要核实一下学校的教练是否具有正规的资格证书也能推断出该驾校的真伪。

5、注意驾校的口碑。每个驾校都可能有自己的优缺点,很少驾校存在零投诉的情况,如果驾校及时处理了投诉则表明是一所不错的驾校。好的驾校也有可能会有相对较差的教练,驾校名声差也可能会有尽职尽责的教练。口碑可以作为一个选择驾校的参考但也要仔细鉴别。

6、注意驾校的时间安排。时间上需要注意的主要有几个方面,分别是理论讲解时间、初试时间、期末考试时间、领驾照时间、练习时间及其自由度。要事先问清楚每个程序的大概情况,不要在知道一两个时间点后再去推测其他时间点,一定要要求驾校做一个明确的解释,这样才能对学习开车的过程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特别需要说明练习时间的自由度和时间安排,看驾校承诺的时间安排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

7、注意驾校是否有班车。在驾校练车和考试过程中,班车是个大问题,在这方面,有必要区分报名班车、实习班车和考试班车。要问清在练车或考试时是否可以接送,以免发生时间安排上的冲突。如果对方有班车,一定要询问班车的运行时间、运行路线和费用,以免在学习班车的过程中给自己造成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