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踩离合怎么踩得稳 压离合的窍门其实是这样

认证专家杨兴昌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离合器,作为新手学会开车的第一道坎,在学车的时候可谓是难倒了不少人。而手动挡汽车那些难以琢磨的离合成为了不少新手在驾校或者考试的时候一个过不去的坑。那么,离合究竟怎么样才能踩得稳呢?

新手踩离合怎么踩得稳

第一,要想离合踩得稳,你得在练车之前准备一双合适的鞋子。最好选择平底鞋,至于现在很流行的增高鞋或者空气鞋垫之类的就别穿了。尤其是在南方的天气下,应该选择一双鞋底稍微硬一点的鞋子,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感受离合的深度,你的感觉会更加直观。而太厚的鞋底会影响你对于离合的判断。

第二,在踩离合的时候要注意姿势。以左脚跟为支点,使用脚前掌来深离合器踏板,放的时候要注意一个原则“一快、二慢、三联动”,就是离合器踏板抬起的过程分三个阶段,一开始快抬,当感觉到离合器压盘逐渐结合至半联动后,踏板抬起的速度开始放慢,在半联动到完全结合的过程中,离合器踏板是慢慢抬起的。

第三,注意左右脚的配合。在起步的时候应该左脚把离合踩到底,挂入一档,然后右脚踩着刹车。此时应该缓慢放开离合,当发现车辆出现轻微抖动的时候,说明车的怠速已经上来了。这个时候就能将刹车松开,汽车就可以以怠速的方式逐渐向前走了。此时的左脚应该时刻放在离合踏板上,如果想要停车,就将离合和刹车同时踩下,汽车就能停下来。

要想离合器踩得好,关键还是要多练,尽快找到离合器的半联动位置,这个需要时间来积累。有必要的话,可以在家里用海绵或者充气气球来模拟离合器,尽快找到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