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构成交通肇事罪,交通肇事的刑事责任

认证专家伍兴生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3  编辑:车主指南

一、什么情况下构成交通肇事罪

(一)肇事司机被认定为完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且在因该司机的肇事行为发生1人以上死亡或3人以上重伤或造成公私直接损失30万以上并无力赔偿的。但是在肇事司机被认定为完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同时,该司机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只要造成重伤1人以上的事故后果即被追究刑事责任:

1、无驾驶资格;

2、酒后、吸毒后驾车;

3、严重超载;

4、明知车况不良;

5、明知无牌证、报废车辆;

6、肇事后逃逸的。

(二)肇事司机被认定为同等责任,且该司机的肇事行为使得3人以上死亡。

对于被认定为次要责任的肇事司机只存在民事赔偿问题,而在司机无责任的情况下,则无需承担赔偿责任。

二、交通肇事的刑事责任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格依法处理道路交通肇事案件的通知》,对于构成交通肇事罪,应负事故主要或全部责任的肇事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一)具有下列情节之一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造成死亡1人或重伤3人以上的。

2、重伤1人以上,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

3、造成公私财产直接损失的数额,起点在3万元至6万元之间的。

(二)具有下列情节之一的,可视为情节特别恶劣,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1、造成2人死亡。

2、造成公私财产直接损失的数额,起点在6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

(三)具有下列情节之一,并符合上述1或2的规定,按照1或2的规定从重处罚:

1、犯交通肇事罪,畏罪潜逃,或有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或隐瞒事故真相,嫁祸于人的。

2、酒后驾车的。

3、非司机驾驶机动车辆的。

4、驾驶无牌照车辆的。

5、明知机动车辆关键部件失灵仍然驾驶的。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六级伤残的赔偿项目,六级伤残的赔偿标准

一、交通事故六级伤残的赔偿项目1、残疾赔偿金。2、被扶养人生活费。3、护理费。4、误工费。5、住院伙食补助费。6、医疗费。7、营养费。8、医疗费交通费。9、鉴定费。10、精神损害抚慰金。11、康复费。12、后续治疗费。13、营养费。13、精神损害抚慰金。二、交通事故六级伤残的赔偿标准1、残疾赔偿金:(1)受害者不满60岁的: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20年(2)已满60不到75岁的:受诉法院所在地。....。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肇事后自首怎样判定,如何认定交通肇事逃逸自首

一、交通肇事后自首怎样判定对交通肇事案是否认定自首司法实践中多认为应作以下认定:①肇事后积极抢救伤者和财产并报警或委托他人报警,后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这是典型的自首。②肇事后虽然积极抢救伤者和财产并报警或委托他人报警,但又因惧怕承担责任而逃逸,后被抓获的,不能认定为自首。因为在这种情形下,肇事者的主观心理状态已经发生变化,不愿承担罪责而逃避法律制裁,客观行为也印证了其主观心态。③肇事者报警或委托他人报警,但并未抢救伤者和财产,这种情况。....。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认定书的期限,如何对待交通事故认定书

一、交通事故认定书的期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及《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交通事故,应在下列期限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经过勘验、检查现场的交通事故应当自勘查现场之日起十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二)交通肇事逃逸的,在查获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车辆后十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三)对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的,应当在检验、鉴定或者重新检验、鉴定。....。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