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气系统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性能好坏直接影响汽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舒适性以及排放等性能。汽车电气系统包括电源系统、起动系统、点火系统、照明系统、信号系统、仪表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等。

电源系统包括蓄电池、发电机、调节器等。其中发电机为主电源。发电机正常工作时,由发电机向全车用电设备供电,同时给蓄电池充电。蓄电池的主要作用是发动机起动时向起动机供电,同时辅助发电机向用电设备供电。调节器的作用是使发电机的输出电压保恒定。

起动机系统包括起动机、起动开关、起动继电器等,其作用是起动发动机。

点火系统包括点火开关、点火线圈、分电器总成、火花塞等,其作用是产生高压电火花,点燃汽油机发动机气缸内的混合气。

照明系统包括汽车内、外各种照明灯及其控制装置,用于保证夜间行车安全。

仪表系统包括各种电器仪表(电流表、充电指示灯或电压表、机油压力表、温度表、燃油表、车速及里程表、发动机转速表等)。用来显示发动机和汽车行驶中有关装置的工作状况。

电子控制系统包括发动机控制单元、制动防抱死和制动力自动分配模块、自动变速器模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