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爆震是什么感觉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爆震一般表现在行车时发动机产生“嗒嗒嗒”的有节奏的、轻微不断的清脆响声,也有点像轻敲三角铁的声音一样:

1、爆震:在某种条件下(如压缩比过高),汽油机的燃烧会变得不正常,压力曲线出现高频,大幅度波动,上止点附近的dp/dt值急剧波动达(dp/dt)max=0.2Mpa/us之高,此时火焰传播速度和火焰前锋形状发生急剧的改变。这种现象称为爆燃爆震是爆燃的外部反应;

2、爆震对于发动机来说是非常有害的现象,主要的害处是: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增加、噪音加大、汽车舒适性变差、排放恶化(车内车外都能闻到严重的怪味、有时一辆车的污染可以相当于200多辆车正常状态时所产生的污染、严重影响驾驶员本人和乘客的身体健康);

3、最为严重的时候会引起敲缸、发动机熄火以及发动机机械部件破坏,给车主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爆震的英文是Knocking,敲击的意思,所以发生爆震的时候发动机会伴随敲击的声音,轻微不连续的爆震声音清脆,有点类似轻敲三角铁的声音。而严重且连续的爆震时,发动机会有「咣咣咣」的声音,此时发动机也会明显的没力。如果是在高转速高负荷发生连续且严重的爆震,不出一分钟,轻则火花塞及活塞熔损,严重的甚至连汽缸及发动机本体都会炸穿。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压缩比越高。压缩冲程结束时的缸内温度就越高,越容易发生爆震。按理说,一款设计没有问题的高压缩比发动机,在正常情况下,不会轻易发生爆震,但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比较低压缩比的发动机更容易出现爆震的情况。

点火角偏前。点火角偏前并不是过早点火,但有着过早点火的趋向,因而也容易造成爆震。

发动机温度过高。发动机在太热的环境使得进气温度过高,或是发动机冷却水循环不良,都会造成发动机高温而爆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