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换挡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方向盘换挡需要踩离合。方向盘换挡指换挡拨片,换挡拨片是对于汽车半自动离合器所安装的换挡设备,作用是不用脚踩离合器,直接通过换挡拨片上拨来实现换挡。方向盘换挡的操作方式如下:

1、方向盘换挡,指的是在加速状态下,当车辆行驶到一定速度,发动机到达一定转速,松油门踩离合上高挡;如果要减速的话,先松油门,当车速慢到一定速度,踩离合减低挡;

2、较常见的换挡拨片位置是置于方向内圆弧的左右两侧,其两个换挡拨片的功能是一样的,并不是一个增挡、一个减挡;而是利用食指和中指向驾驶员方向抬是增挡;向方向盘方向利用拇指下压是减挡;

3、在车辆怠速/行驶中将挡位挂入M或S挡(部分车型在D挡状态下也可进行手动模式操作),通过手指“向内抠”的方式用换挡拨片进行加减挡的操作,在切换至手动模式后行车电脑内会显示相应的挡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