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挡位怎么挂挡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秦振海
【认证专家】秦振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挡位挂挡的方式:

1、换挡前必须先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操纵变速杆应该动作轻、快、柔、准;

2、 换挡要注意找准时机,加挡前,必须先进行加速(冲车),当车速升高到高一挡位适合的速度时,及时挂入高速挡;减挡时,当车速降到一定值时,方可挂入低速挡;

3、在路况较好时,应尽量使用该速度适合的高速挡,以减轻齿轮的磨损,并且根据道路情况及时调整车速。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低速高挡,拖挡行驶产生的震动,对发动机和变速箱寿命影响都很大;

4、 车子完全停住再挂倒挡;同样在倒车后要向前行驶,也应将车停稳后再挂1挡。否则,会有很大的齿轮撞击声;

5、 换完挡后,右手要离开挡杆,避免换挡拨叉过早磨损。

许英杰
【认证专家】许英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换挡时机

1、以1.5升排量的家庭用车在平路上行走为例,最理想的换挡时机大致如下:

1挡起步:约1500rpm

1挡转2挡:20km/h

2挡转3挡:30km/h

3挡转4挡:40km/h

4挡转5挡:50km/h

李嘉
【认证专家】李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手动挡挂挡主要是油门控制、换挡时机和离合器的配合。

一、油门控制:实际是对脚掌灵敏度的锻炼,首先,停车挂空挡,给油,看能不能把转速固定在某个转速上。熟练后就可在行车时练这一步,之后,就是在一挡练这一步,因为一挡速比大(好比杠杆的动力臂长),油门的灵敏度最高,控制不易。

二、换挡:换挡是一种一手动方式转换变速箱齿轮比率的动作,用以适应不同的路面状况及行车表现。以转低挡为例,就适用于超车,下坡(引擎制动);而转高挡则适用于高速行驶,降低转速,减轻引擎负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