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踏板为什么要有自由行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踏板有自由行程的原因:

1、因为离合器最容易损坏的元件是离合器的分离轴承,为防止、或减少没必要的离合器分离轴承的损坏,这样就设置一个离合器自由行程来避免、或减少分离轴承的损坏;

2、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是指离合器膜片弹簧内端与分离轴承之间的间隙在踏板上的反映。离合器踏板从开始踩踏,到开始作用在离合器上形成切开动力传递之间,踩踏离合器踏板过程中有一部分是空载,没有做功,这部分就是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

3、通俗说法,你刚开始踩离合器时,踩了一点没有作用,再往下踩才开始有作用时,这一点没作用的就是自由行程。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为了防止从动盘摩擦片磨损变薄不能向前移动而造成离合器打滑。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是分离轴承与分离杠杆之间等处间隙的体现。  此间隙随着从动盘摩擦片的磨损而逐渐变小,若间隙太小甚至没有间隙,分离轴承因与分离杠杆常时间接触而会迅速磨损、导致损坏,离合器在结合期会出现“打滑”故障;如间隙太大,离合器将出现分离不开的故障,因此,应定期检查调整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