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飞文
【认证专家】杨飞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盘式刹车与鼓式刹车的区别:

1、盘式制动器(盘刹)在液里助力下制动力大且稳定,在各种路面都有良好的制动表现,其制动效果远高于鼓式制动器。而且,由于空气直接通过盘式制动器,故其散热性很好,但盘刹结构相对于鼓刹比较复杂,对于纸动钳、管路系统要求也较高,而且造价高于鼓刹;

2、鼓式制动器(鼓刹)相对于盘刹来说制动性能及散热性明显略逊一筹,而且其动力稳定性差,在不同路面制动力表现变化较大,难以掌控,由于散热性不好,鼓刹也存在热衰退现象;

3、不过鼓刹便宜,结构简单,现在大部分国产轿车还是采用前盘后鼓,不过盘式制动器全面代替鼓式制动器还是现在的主要趋势。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盘式刹车相比鼓式刹车。灵敏度更高,反应迅速,热衰减小。通风盘式刹车和一般刹车盘相比,由于盘内有散气孔,因此最大的优势在于散热效果佳。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前面是碟刹基本上大多数轿车都采用,制动性、散热性、稳定性都比鼓刹好!后面鼓刹也有不少车采用,关键主要是制造商在驻车制动(手刹)这一块可以省略一些结构,制造容易,节省成本!所以有不少车采用前盘后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