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顶行李架上加行李箱违法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顶行李架上加行李箱的情况:

1、车顶的行李架上放东西是可以的,但是行李架放完行李后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加上车的总高度不得超过4米。符合这个标准就可以上路(包含高速);

2、车顶行李架,是安装于车顶用于放置物品的设备,将物品放置于车顶行李架从而增大车内空间。车顶行李架便于外出旅游携带大量物品。然而安装车顶行李架会增加车辆的风阻,从而增加油耗,因此若长期不用应拆下车顶行李架。车顶行李架适用于商务车、越野车等中大型车辆;

3、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龙伟彦
【认证专家】龙伟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小汽车装行李架属于外观非法改装。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 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装载长度、宽度不得超出车厢,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重型、中型载货汽车,半挂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4米,载运集装箱的车辆不得超过4.2米;

2、其他载货的机动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2.5米。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只要你的车和你的行驶证不一致,那就是非法改装;

2、有行李架的车放行李当然不违法,前提是不得超越法规规定的范围,譬如高度和宽度和长度的规定;

3、你车只有5米长,却要放个10米长的东西在顶上,那就违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