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空挡踩油门会有什么后果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空挡滑行是不省油的,而且还会有危害:

1、电喷发动机空挡滑行不但不会省油,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更费油。根据发动机的原理显示,电喷式发动机,可以根据电脑程序判断喷油的多少。在带挡状况下,如果车主松油门,电脑就会让车进入滑行模式,其中很长一段时间,发动机是不喷油的;如果选择空挡滑行,电脑就会让车进入怠速模式,发动机依旧喷油;

2、对于自动挡的汽车,就更不能有空挡(N挡)滑行这样操作了。油泵——油压—— 变速箱工作,这是自动变速箱的基本工作原理,如果空挡滑行,就等于把脚挪开不加油门,切断了供油,此时变速箱就成了干摩擦,时间长了,不要说是省油,变速箱可能都废了。所以自动挡的车是绝对不能空挡滑行的;

3、因为电喷不同于传统压力喷油,压力喷油在空挡时是不喷油的。电喷在启动时会大量喷油,而在平稳行驶后会减小喷油,精确控制,从而省油。如果空挡,再次挂挡时就像刚启动时一样大量喷油,达不到省油目的。

朱伟祺
【认证专家】朱伟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踩油门,只能使发动机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的内部润滑和密封效果,除此以外就是增加油耗的作用,但是,短时间内的操作不会对发动机有伤害的。只要转速不是过高,对发动机没有任何影响。

另外挂挡走车,忘记松手刹,只会对后轮制动盘和制动片有影响,造成过度磨损,如果行驶距离较长,对后轮制动盘、片影响则大,轻者有糊味儿,需要打磨处理,严重的过热可能需要更换制动片和盘,但对发动机和变速器影响不大。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轰油门,往往发动机会因为没有阻力限制,而导致转速太高。事实上在空挡状态下,轻轻踩油门,发动机转速都会迅速攀升到很高。这对于发动机而言是不利的。因为转速过高容易导致异常磨损发生。因此不建议空挡轰油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