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车年检过期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你的车辆的年检截止日期过了,但你还没去年检,这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不再驾驶该车辆上路行驶,并尽快办理年检的手续:

1、不按期年检的车辆,除了车辆行驶安全得不到保障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处罚;

2、未按时参加年审的车辆,造成的一切交通事故,由当事人负全部或主要责任,保险公司将不负任何责任。因为保险单上标注拒赔对象,包括了年检过期的车辆;

3、特别要注意的是,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机动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将强制报废。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若你发现自己车辆年检过期,符合免检条件的车主,请不要驾驶未按期车检的车辆前往车管所办理手续,可选择其他交通工具或驾驶其他车辆前往。必须上线检测车辆的车主,即使你是在去年检的路上遇到交警执法,驾驶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上路行驶属于非法驾驶,不仅会进行处罚,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也会依据免赔条款不予理赔。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条款》规定,发生交通事故时保险车辆未按规定年审或年审不合格以及保险车辆不具备有效行驶证件的其他情形,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即保险合同规定只对合格、合法车辆生效。保险公司除了对未按期年审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不进行赔付外,对丢失车辆也同样拒绝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