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证超期未换证怎么处罚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证逾期未年审依然驾驶机动车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1、《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第九十五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2、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押、扣留或者暂扣期间,采用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3、机动车驾驶人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适合驾驶机动车,仍驾驶机动车的,逾期不参加审验仍驾驶机动车的,有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规定情形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收回机动车驾驶证。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过期未满一年的,驾驶人仍可正常办理换证。过期一年以上的,驾驶证将被注销。其中,被注销未超过二年的,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被注销超过两年的,则需重新申领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证超过有效期后不得驾驶机动车,否则将面临200元以下罚款处罚。而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车上路的,后果更严重,将面临20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的处罚。

王君昊
【认证专家】王君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只要不迟过一年,都可以正常年审。根据《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11号令)中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驾驶证过期一年年审不会被取消。一年内年审都可以,不会被罚款。根据公安部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五章第六十七条第七款的规定,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的,车辆管理所应当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更换驾照需带上身份证、驾驶证、一寸白底彩色照片4张、体检表到当地车管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