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刹和手刹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脚刹和手刹区别如下:

1、驻车制动器就是指手刹,紧急制动主要区别于预见性制动,指发现情况紧急立即采取制动措施使车辆在最短的时间内停驶;

2、发动机制动是指利用发动机的牵制力来实施制动,比如在长距离下坡时如果踩刹车时间太长会使刹车片烧坏,可以挂低挡怠速滑行,利用发动机牵制力控制车速;

3、制动器就是刹车。制动器分为行车制动器(脚刹),驻车制动器(手刹);

4、在行车过程中,一般都采用行车制动(脚刹),便于在前进的过程中减速停车;

5、不单是使汽车保持不动。若行车制动失灵时才采用驻车制动,当车停稳后,就要使用驻车制动(手刹),防止车辆前滑和后溜,停车后一般除使用驻车制动外,上坡要将挡位挂在一挡(防止后溜),下坡要将挡位挂在倒挡(防止前滑)。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脚刹是刹车时四个轮子同时刹车,手刹只是对后轮起作用的!比如你在停车时,人不在又不能用脚刹,这时手刹就起作用了!而在行驶过程中,脚刹又比手刹方便和反应快!所以行驶过程中不使用手刹,如果一旦脚刹失灵后,这时手刹也会有作用的! 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与制动器的原理不同,其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长期使用手刹会使钢丝产生塑性变形,由于这种变形是不可恢复的,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手刹的行程也会增加。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刹是长时间停车或斜坡起步用的,它只刹两个后轮;脚刹是减速、临时停车等用的,它是刹四个轮子的。它们的刹车有点不同,作用也有点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