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单车道超车算逆行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天腾
【认证专家】金天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双向单车道在对方无来车的情况下可以超车,不算逆行。但是如超车时与车相撞就要负全责。

1、所谓借道超车,就是机动车在同一个车道正常行驶时,前方车辆行驶过慢,后方车辆需要超车,而超车时需要“借道”,这个借道可以在同向车道的左侧车道,也可以在道路左侧的逆向车道;

2、但如果道路中心线是黄实线的,机动车不可以借道超车;

3、所谓逆行,有二种情况:一是机动车前方并没有需要超车的车辆,而机动车却从道路左侧通行,另一种情况就是道路中心线是黄实线,机动车禁止超车却从道路左侧仍然超车的。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双向单行车道逆行强行超车,正常不应该作为违法行为处理。但是发生事故,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如果是城市道路超车逆行行驶还需要扣3分,如果是高速公路上超车并逆向行驶,需要扣12分,并吊销驾照。还要接受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如果造成了交通事故,还需要进行相关的刑事处罚。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双向单行车道可以超车,双向单车道允许汽车双向通行的单车道,车道宽度为3.5m。规范 6.2.5条错车道中,四级公路路基宽度采用4.5m时,应在不大于300m的距离内选择有利地点设置错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