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怎么开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开车技巧:

1、掌握换挡的时机,当发动机转速在2000转右换挡,先减油门然后再踩下离合器,这样离合器就不会被强制脱开,然后换挡;

2、进挡顺序一定要是一挡--二挡--三挡--四挡--五挡,不推荐跳挡,减挡顺序按车速,根据自己车子的情况,一般发动机转速低于1500转左右就要减挡。要熟练离合器的踩踏,多练习,要稳;

3、养成好的习惯,一脚踩到底,缓慢释放。换挡的动作要连贯,离合器要一脚到底,挂挡也要一步到位,要多熟悉挡位,要多练习手感,如果遇到无法上挡的情况(现在的汽车很少遇见),挂空挡松一下离合器,然后重新踩下离合器,就可以上挡了,如果挡位没有到位,不要送开离合器,那样很容易磨损变速齿轮;

4、要做到油门与离合器的配合,起步时先挂一挡,缓慢释放离合器,在半离合状态加油门,等车子动起来才把离合器全部释放。车子行驶过程中要勤换挡,根据车速和路况选择合适的挡位,如果换挡不勤,很容易使车子拖挡或发动机疯鸣,增加汽车的磨损和费油,所以一定要养成勤换挡的习惯。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前面步骤一样,踩下离合器踏板后,挂上一挡后首先给油,把油门踩到1500—2000转左右,并且稳住脚;慢抬离合到半联动点时,再往回踩一点点(即快到半联动点,而实际没有到半联动点的部位)左脚就稳住别动,同时快速松手刹,记住,松手刹一定要快。松手刹完成的同时,如果发现车子有要后溜的迹象,再把左脚的离合轻轻松一点就别松了,控制油门保持在1500—2000转,一般车子就会起步了。

陆阳平
【认证专家】陆阳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停车方法是先踩下刹车,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这样才能确保安全。不少人认为刹车前应该先切断动力,这样会使刹车更有效。但是这样会使真空助力器的辅助力大大降低,刹车距离反而变长。所以我们在停车时,应该先踩下刹车,当车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时再踩下离合器,然后再深踩刹车,使车辆停止。接着根据路面情况,如果是平路,那就空挡拉手刹;如果是下拨,那就挂倒挡拉手刹;如果是上坡,那就挂1挡拉手刹。